趁著剛開學許多事情都還有調整空間的時候,我利用上週四~週日的時間去了一趟關西。

與關東地區不同的是,關西地區的各個城市皆擁有備截然不同的性格與生活方式,彼此之間也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才值得讓人多次造訪。


由於之前有過從東京搭夜行巴士去關西的痛苦經驗,這一次我嘗試了花費超為高昂但是舒適許多的廉價航空。

而來回的兩個班次我又分別選擇定位有些不同的日本國內業者,希望能給在日本的生活者一些參考。


  • 去程(成田機場-關西國際空港) 有來過日本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兩座機場其實離都市區域相當遙遠,也因此成為許多廉價航空業者的聚集地(香草、樂桃、jetstar...等)。

    這次的去程我買了jetstar的早鳥票,成田到關空只要4600yen,跟便宜的夜巴(約4000yen)相比其實C/P值高出許多。但缺點便在於成田機場(千葉縣)遙遠的距離。

    由於我所在的地方(橫濱市)跟千葉縣隔了兩個行政區之遠的關係,搭乘日本的鐵路其實會耗上相當久的時間,再加上日本普遍高昂的鐵路票價/轉乘次數,從橫濱搭鐵路到成田空港實在不誘人。

    相對方便的交通方式為由利木津巴士、京急巴士等業者聯合組合成的巴士系統,到橫濱的YCAT(類似轉運站)搭直達成田空港巴士的話,25歲以下的人可以享有單程3600>>>2000的優惠。

    且依照九月初跟同學畢旅的經驗大約只需一個半小時,理所當然的我這一次也打算起個大早然後在巴士上一路睡到機場。

    這一次我訂的機票是早上九點十五分從成田出發的飛機,日本國內線大部份只要在起飛前20~30分鐘前完成Check-in即可,在時間掌控上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但這一次搭的巴士一上首都高速公路灣岸線之後便遇上輕微的塞車,上車後半小時的窗景一直停留在橫濱的未來港一帶,完全逼死人來著。

    幸好出了橫濱港一帶之後車速開始加快,讓我在8:40分左右及時到達成田第三航廈印出登機證。

    之前看過一個介紹橫濱港的紀錄片,裡面提到橫濱港在二戰之後因為缺乏交通運輸命脈因此好幾十年

    (就是日本高度經濟成長的時間),後來經過一些很厲害的人的努力...

    (日本的建設相關紀錄片每次演到這段就一定要放中島美雪的『地上の星』營造氣氛,是一首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系列的歌。連結在此)

    (笑)總之就是經過一些很厲害的人的努力之後,橫濱港區的大橋成功建設,於是橫濱終於得以充分發揮1853年黑船開港以

    後的關東海上門戶地位

    直到今天,橫亙在東京灣上的首都高速公路灣岸線橫濱段一直扮演橫濱港地區的運輸要角這樣。(下圖的橋就是塞車的地方)。

    但橫濱市內主要幹道仍然不足,新的環狀線建設中。

    (圖片出處:日本國土交通省說明塞車改善的網頁)

    橫濱港灣大橋(出處:維基百科)

    其實講了這麼多結論就是,日本的上下班通勤時段真的很可怕,這個時段要利用任何交通工具真的要提早提早再提早,

    不然很容易發生悲劇。(我昨天上學遲到四十分鐘,哈哈哈哈哈哈哈唉)


  • 回程(神戶空港-羽田空港)回程走的是市區機場路線,雖然市區機場的票價比較高昂一點,但是早一點買還是有很不錯的價格的!

    這一次的票我大概提早四、五個月買,買的是日本國內一家規模滿大的廉價航空-Skymark的票,票價是含稅8900日圓。

    雖然價格是郊區機場航段的近兩倍,但是扣掉來往郊區機場的交通費和考量到方便性等,也就不覺得那麼貴了。

    由於神戶市市區腹地狹小的關係,機場蓋在大阪灣的填海地上。

    從最大車站三宮到機場只要搭十幾分鐘的地鐵機場線就到了,既便宜又可以欣賞美景,從日本其他地方去關西玩的時候是一

    個滿不錯的進出點。

    (地鐵機場線窗外的景色,遠方是明石海峽大橋)

    另外,在神戶機場搭飛機也很過癮。因為機場很小裡面沒幾家航空公司(好像只有看到Skymark和ANA),大廳比新竹車站還小,,我下地鐵走一分

    鐘就到skymark的Check-in櫃檯了,Check-in完旁邊就是安檢,接著就是登機門。從印出機票到上飛機不用5分鐘,非常愜意XD。


    (兩張照片帶你看完神戶空港)

    起飛之後一小時多就回到羽田空港,是Skymark在關東的主要據點。降落前還看得到遠處的富士山,但實在太小拍不出來就不放圖了。

    羽田空港到橫濱的交通實在不能再更便利了。京急線的空港特急到我的宿舍之間只停大站,班次也相當密集。(比起橫濱市地下鐵囧)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交通體驗之後,我決定以後要好好支持京急線+Skymark的組合 XD 。


    接下來是旅程篇,這些是以前沒有體驗過的地區,有體驗過或很熱門的就不打了(京都之類的)


  • 奈良飛鳥地區
    講到奈良很多人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奈良市裡的裡面的鹿跟東大寺大佛,再深入一點就是附近的平城宮跡、春日大社或興福寺。

    以上知名景點其實都屬於西元710-794年的奈良時代(日本官僚制度穩定時期),而奈良時代的前一個時代-飛鳥時代(藤原京)的舞台便是位於奈良市南方的飛鳥地區。

    相較於奈良市、京都市內等日式風格比較成熟的日本史蹟,飛鳥地區仍保有日本剛接觸到大陸文明時的質樸樣貌,當時的佛教風格仍然相當接近朝鮮半島、隋唐時代的風格

    對比平安京時期(京都)的整齊街道和神道、日式佛教氣氛濃厚的環境,飛鳥地區的史蹟附近望去盡是金黃色的稻田和古老地質的盆地景觀,

    彷彿讓人置身於西元六、七世紀時神話色彩仍然濃厚的日本。

    利用這次機會,我還順道去了地處超級偏僻的高松塚古墳史蹟,因為之前在台大上日本史時老師瘋狂強調這個史蹟的珍貴性。

    高松塚古墳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古人的墳墓,其構造類似一個石室的感覺。石室的四面分別為中國的四聖獸但缺一隻朱雀,石室上方則是星宿圖。

    珍貴的點好像就是,從前的古墳幾乎都是船、器具等物質象徵,而高松塚古墳則是以其極彩色壁畫以及大陸文化(可能來自高句麗)樣式而聞名。

    話說鄉下的交通費也真的是有夠貴的,腳踏車租兩三個小時要收我900yen,超 級 貴 !

    由於古墳內部不能拍照,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估狗,下面的圖是附近的樣子,感覺讓人回到一些有人一生不知道大海的存在的古老時代。






    (據說是聖德太子出生的橘寺,後面的土丘是飛鳥地區很常見的地貌,讓我想起多拉A夢裡面的學校後山)


  • 大阪環球影城萬聖節

    這次到環球影城玩除了去朝聖哈利波特之外,最讓我期待的還有晚上的殭屍遊街XDD

    有關環球影城/哈利波特的部分,Ptt JapanTravel版很多我就不贅述了。

    重點是最近的萬聖節系列設施啊!!!

    萬聖節主要賣點有(1)恐怖版遊樂設施 (2)殭屍遊街

    環球影城一到晚上6點之後,許多可以邊搭乘邊用大螢幕體驗的設施都會變成咒怨、貞子等版本,在美國氣氛濃厚的環球影城裡完全凸顯日本在地特色XD

    只可惜這次因為要排很久,我又只買了白天的快速通關所以只玩了一個逛噁心外星生物存在的設施,不過還是很噁很真實,有爽到。

    再來就是殭屍遊街啦!玩玩外星生物走出來不久後,突然看到附近的建築不斷傳出爆炸聲和火花,接著許多殭屍就紛紛出現了。

    不得不說環球影城真的很用心,白天在許多商店看到一個心臟造形的裝飾品,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道具。

    沒想到一到晚上,扮成殭屍的員工全部都去攻擊有買那顆心臟的人,超衰XDDD

    另外還有拿電鋸的,或是扮演剛被咬然後正在變成殭屍的人員,整個園區還蠻有氣氛的,覺得以後可以再來

  • 明石海峽大橋(連結神戶市和淡路島的日本第一大橋)


    很久以前就覺得這種地方應該會有類似的登頂行程,沒想到上網一查還發現真的有。

    總費用3000日圓,包含地面橋的科學館的導覽/門票,以及大橋登頂費用。

    不免俗的導覽過程仍充滿著日本人感謝先賢的內容(再次響起中島美雪的歌聲),不過說真的這個橋也滿厲害的,他的工期重疊到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但那時候只蓋了中間那兩大根樑柱,

    兩根大柱子在地震時被震開了1公尺的誤差,其他部分相安無事。由於導覽阿伯講的東西大多涉及工程內容,即使知道他講的是日文但還是讓我聽得很辛苦(笑

    重點就是搭電梯上去之後的景色啦
    (高度約300m)



    不過要到搭電梯的地方之前,還得走一公里的路,腳下就長這樣





    (與橋身的合照)

    以上大概是這次出遊的內容,最近比較忙,安頓之後還想要分享一些上課的心得,先將!



















arrow
arrow

    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