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一月一號我在幹麻?」

前陣子想到這件事的時候我不禁愣了一下,

大約過了五分鐘才開始想起來2014年暑假兩個月在東京的種種,

以及回台後與Peggy、Danny還有Koji的重逢。

1/1號我跟Peggy和Danny去了九份,那天的九份有七成以上都是日本觀光客。

1/4號,交換學生放榜日。原本心心念念許久的神戶大學沒上,上了與它定位相同但是在關東的橫國大。

帶著些許的懊惱與開心,2015的年初開始我的電腦畫面開始不斷出現橫國大的搜尋頁面。

年前辭了日文助教,開始了在資策會的實習,然後是國際事務處的春季班輔導員,我記得那個學期24學分還有中會下,好崩潰。

帶完春季班之後偷偷買了張機票去香港走了幾天,在心中種下了想學粵語的種子但目前進度0。

暑假還是持續著資策會跟國際事務處兩邊跑的生活,宿舍換到了水源BOT。

與OIA的夥伴們度過了永生難忘的暑假之後8/30就直接飛上海,整趟旅程中最喜歡奉化溪口蔣氏故居。

然後在浦東機場遇到軍人放假出不了關趕不上飛機,只好重買機票到大阪搭新幹線到東京,中國朋友都說我太老實。吉祥航空單程12000台幣。


人生第一次到橫濱,是跟大學好友們的畢業旅行。第一次知道原來住在橫濱這麼舒服。

畢旅結束後一個人飛去九州流浪兩週,看到了一些日本人在台灣留下的影子,還有南方風情。

之後資閔跟蘿拉還有家人來訪,能夠帶最親近的人們一起遊日本是多麽開心的事情。

10月中終於塵埃落定,宿舍、選課還有環境適應。我發現原來我是討厭上語言課的,我應該是不喜歡把人類的本能放進教室的學習方式。

最後我只選了2門稍微跟日文扯得上一點關係的課,還有四門經營學部的課程。

接著是幾次的團體小出遊,走訪了好多個關東圈的名勝之地。

年底報告潮,我記得我聖誕前一週每天都在看日出,趕小論文好不快樂。

平安夜抵達北海道,開始今年最爽的一段旅行。國內旅行也可以花到十萬日圓,難怪日本人要來台灣玩。


以上流水帳結束。


昨晚半夜去本地最有人氣的神社先年參拜完之後,就回宿舍睡到中午才起床。

然後慢慢地騎著腳踏車來到了橫濱港邊的星巴克。

坐在店裡的窗邊望向窗外的紅磚人行道,我才發現能在這個城市生活,其實是一件相當幸運的事。

橫濱這樣的港口都市其實能夠開發的腹地並不大,鐵路也只能沿著海岸線零星地鋪設,形成了一個狹長且分散的生活圈。

橫濱站是交通集散地,櫻木町站發揮了商業以及觀光機能,關內則是市政廳、神奈川縣廳所在地,而大部份的人口居住在港口後面的平地、丘陵地上。

由於平時很大一部份的工作人口會流向東京的關係,雖然橫濱是日本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但港口一帶的人潮其實不多,目測大約介於大阪跟神戶之間。

雖然平時我還是偏好去東京進行一些休閒活動,但無所事事的時候在橫濱街頭、港邊遊蕩其實也很舒心。


在學校三個月的課程,撇開沒有認識的人一起上課這一點之外,我覺得其實相當快樂。

首先是沒有學分壓力這一點,再來就是學校風氣帶來的感受了。

樸實的校園裡的課程,大多都是依據傳統的日本學術體系開設。雖然我了四門必修課,但目前還沒用上一本英文教科書。

另外,可能是因為我修的必修課大多偏向產業知識、企業戰略等,其實只要會日文就不需要太多相關基礎,讓我覺得有點像通識教育。

花我最多時間的反而是留學生中心的小論文課程。從學期初的論文架構認識、領域選擇、題目縮限到格式練習、學術日文訓練等一連串的課程,

才終於讓我有一種「用日文在學東西」的感覺。三個月的課程有大量的作業、討論還有檢討,雖然很痛苦但也讓我成長不少。

相較於以前在台大日文授課課程的單向接收,我覺得交換校願意派老師指導學生用第二外語進行思考的建構這件事,實在讓我不能再感謝更多。


我寫的題目是針對首相安倍的女性政策的反駁,在寫作的練習之外也看到許多日本社會的實態,如人口、收入結構、家庭組成等一連串的課題。

繼高二寫了人生第一篇小論文之後,這篇恐怕是大學生涯的第一篇也是最後一篇了。

為了區區幾千字的小論文熬了三個月之後我才理解,三下在老湯策略課時,他嘴裡罵的「你們不會寫文章」是什麼意思。

原來日本校園裡大家習以為常的「書面溝通」,以前的我是那麼不當一回事。

一週之後要跟論文老師進行單獨meeting,突然覺得來交換有修到這門課就值得了。


突然想起大二的時候有一段日子我還滿憂鬱的,覺得進了大學後自己很不長進,覺得高中的時候多麼敢衝撞、敢嘗試,覺得人生退步。

但現在想想好像也沒那麼糟,大一的時候雖然我已經有預想當交換學生的可能,

但是從沒想過自己會在這段時間內挑戰交換校的規定、吵架吵贏日本人、打工兼差還有勇敢拒絕日本教授的無理要求,毫無顧忌地活著大概是人的一生中最奢侈的事吧。


倒數37天回台,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對日本沒什麼留戀,反而很想趕快回去。

新しい一年において何でも乗り越えられますように

arrow
arrow

    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