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到現在平安地度過了三週的各種大小事,生活、思想、價值觀等變化的程度都讓我自己感到不可思議。

目前還沒有失去活下去的理由和意志力,有時候可能我會跟認識的人抱怨一些事情,但那些絮絮叨叨其實也算是成長的經歷,整體來說滿足感超絕,毋須擔心。


橫濱市區馬車道商圈的星巴克,這星期才第一次有空唸書


        這篇文想要紀錄一下開學這幾週的修課經驗,也是一樣希望可以給有需要的人一些幫助。

這邊先條列一下我的修課模式的特徵

(1)只上以日語開設的課程。

(2)總共16學分。4學分為留學生中心日語課,10學分為一般學部必修/選修課程,剩下2學分為交換生自由研究課題。

(3)這邊的課程一次幾乎只上一節課/90min,「大致」上正規課程為一節課2學分,留學生日語課為一節課1學分,我的課程總時數大約等於台大的15學分。

(4)除了橫國大的課程之外,每週六我還會去早稻田大學旁聽一門課程。


        在日交換生的loading來說,我好像真的選的有點多。但課程組合其中有重課也有涼課,如果總負擔(加上語言適應)要換算成台大的負擔的話,我覺得我大概是修了20學分。

其實在來日本之前,我在台大有修過日文系選修/日本研究學程,兩年前後四門課共8學分的日語授課課程(日本史/商用日文)。

由於在台大的時候已經大致能夠跟上老師的上課步調,來到日本後就乾脆決定以「非典型」的選課模式度過我的交換生活。

為什麼說「非典型」呢?其實交換學生的立場在日本學校有點尷尬。在來日本之前,個人對於交換學生的想像僅止於體驗當地文化/修課等最基本的思考。

但在橫國大(其實我覺得台灣也是)有能力用日語上正規課程的外籍生不多,大多數都會接受留學生中心安排的「留學生英語課程」或是「留學生日語課程」,比較難體驗到各種不同的日本教室文化。

因此我現在在學校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去修課,或是偶而跟學校分給我的Tutor上同一門學部選修,比較少跟其他交換生有類似的課表。

(其實再來這邊之前已經有預想過會孤單度過一學期,所以目前適應還不錯一切安好)。


以下就我自己的修課經驗來紀錄。

  1. 學部一般課程
            由於橫國大的留學生課程據說真的是比較硬,來的學生其實滿兩極的。一個極端主要是韓國的日文系留學生,藉由本身語言相近的優勢來這邊將日語能力衝高,接著以進入日本學術/就業市場為目標。第二種就是台大所簽訂的Joy Program(相比之下有種被輕視的感覺XD),學校對於這個Program的態度主要是以推行英語課程/留學生日語課程為主,若Joy Program的人想要修一般學部課程的話,必須取得教師的許可才能夠登記選課。因此,我分別發了四封郵件給我想修的課的老師,也順利的取得教師的許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一般學部的老師聽到交換學生要修課的要求時其實不太會問日語能力或是出身背景,作風相當自由,是生是死完全取決於學生個人,對於這點我還滿滿意的。以下是我所登記修習的學部課程。

    国際経営論(一節課2學分)
            這門課是經營學部(相當於台大管院)的必修課,主要在介紹日本企業從二戰前開始到現在的國際進出模式,但聽了一次後覺得還是比較偏概論類的課程。坦白說跟國企系「國際」開頭的課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但這樣的課也有它存在的必要。雖然課程講得很平易近人(也可以說是廢課/涼課),但是日本老師超級快的語速以及隨之而來的模糊口音真的是訓練聽力的好教材。整堂課我大概花50%的時間看投影片,剩下的時間都很專注地用耳朵仔細辨認老師的字句邏輯、說話習慣,偶而也會有一兩個幾百字的小作業,對於想練練日文但又不想長篇大論的我其實不算是很大的負擔,甚至還比留學生中心的日語課輕鬆。

    比較現代文化論(一節課兩學分)
            這門課乍看之下很通識,但其實他是經營學部的必修課,也是一般課程中我最喜歡的一門課。授課教師是一名美日混血,英日文都講得嚇嚇叫的神人。而這門課也正如其課名,相當著重在「比較」兩個字。不同時代人們對於自我價值認知的比較、不同國家的思想文化演進速度的比較,或者是針對某個時代的象徵(Michael Jackson之類的)剖析文化形成的關係、大眾心理等等。就目前的經驗來說是相當過癮的,特別是這門課被定位為學部的必修這件事,讓我找到亞洲各國較為相近的教育風格裡的些微差異。

    現代の物流経営(一節課兩學分)
            這門課是講座課,主要是為了輔助我的自由研究而選的。我的自由研究題目的對象是一家位在橫濱港邊,擁有物流、冷凍食品等業務的公司,原本是期待這門課可以針對物流產業得到比較有體系的知識,但上了之後才發現每節課都是請不同物流公司的高層來演講,因此研究計畫的撰寫方式可能需要改變。但也是上了這門課後才意識到,其實物流業在大眾眼前看到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其背後的龐大業務範圍其實難以概括,也很難用一個學期直接上完,所以以這樣的授課方式為框架,之後再找有需要的點切入來做自由研究可能也是不錯的方式。

    ベンチャーから学ぶマネジメント(從新創企業學習管理/一節課兩學分)
            這節課是第二門講座課,不意外地就是請許多在新創企業有經驗的人回來演講。第一堂課來的人是橫國大的校友,畢業之後開設了GIF動畫的新創企業。第二門課則是請一位有美國新創企業經驗的資深日本人回來介紹美日在創投企業方面不同的差異,以及他的美國經驗。目前聽下來的經驗其實挺不錯的,我想可能是由於日本在演講這件事上面的風格讓我有了這樣的感受。以往在台大管院,其實自己通常不會對老師請來的演講者有多大的期待,尤其是大三一年的許多被請來課堂的演講者根本是悲劇==但也是有很不錯的!!)。在日本這樣重視場合感的國家,演講者基本不太會作出讓現場氣氛尷尬,或是拖泥帶水的演講方式。因此在我修的演講課程之中,其實演講者是樂於跟台下學生互動的(跟教授上課風格差很多),而且不難發現許多互動都是經過特別思考而產生的,有一次還有邀請大家用twitter連線用不記名的方式即時交流。在上課時比台灣學生更愛滑手機的這裡,演講課的模式看似比必修課更利於傳達知識。
            至於選課的原因,是因為之前在資策會實習的時候,讀到了許多與日本新創企業趨勢(但目前看起來還久的很)的可能。與企業規模結構變化的文章,才選了這門課作為知識延伸的依據。希望之後可以聽到一些比較有展望性的演說,再帶回台灣分享。

    アジアグローバル経営基礎(Asia Global經營基礎/一節課兩學分)

            這門課還是演講課。對,沒錯,我修了三門演講課XDD。這門課的性質我覺得就有點像台大社科院開的頤賢講座,請許多對於各種領域/議題有身後經驗知識的人士來進行演講。上一次的課程是請住友集團的前事業長來上日本戰後經濟的演進以及企業案例。坦白說其實在台大也上過類似的東西,但這門課有價值的地方便在於橫國大經營學部在日本業界的影響力,許多演講課一整個學期的講者profile都還滿驚人的。而且在課程之間穿插的問答式交流之中,也常能夠聽到最真實的日企思維。



  2. 留學生日語課程/自由研究
            在入學一開始的時候,橫國大會讓每位交換生進行簡單的日語能力測驗,並以此為依據讓學生選擇之後留學生日語課程的程度。這邊的分級法從低到高大致為 J100/J200/..../J600,總共六個等級。由於這間學校其實也不算對日本語教育非常專精,當初的分級測驗其實非常粗糙而且沒有鑑別度(很像 在做日檢考題)。雖然我在分級測驗中被歸到J600,但是最後自我能力評估的結果,我只修了2學分J600等級的課程和2學分J500的。以下是對於各個課 程的描述。

    J600日文論文作成(一節課兩學分)
            這門課顧名思義就是教人怎麼寫日式論文的,也是選來輔助研究計畫用的。由於我的研究計畫題目實在很難用英語找資料,我也想順便練習日式寫作思維,因此選了這門看起來很恐怖的課。
    老師在做完日文分級測驗之後就一直恐嚇大家這門課壓力會很大,不要以為自己是留學生就可以偷懶云云,也因此這門課跟其他的留學生日語課比起來多算一學分這樣。但本人真的只能用日文寫自由研究論文,所以就算期末時會崩潰大爆炸,我還是選了這門課來輔助自由研究,主要是不想死得太難看(攤手嘆氣)。但也因為這門課,我才終於再度思考所謂論文寫作的思維。高中寫完小論文之後,我就完全把這些事拋諸腦後,而因為日本的大學在畢業之前幾乎都要寫畢業論文,論文格式、寫作的掌握算是很重要的基本能力,我也就搭個順風車感受一下日式學術文化。
            上了兩堂課的經驗是,日本人對於「溝通」這件事真的很重視,但我想從日本的民族性以及文化來看,好像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只是留學生中心的老師真的太習慣從「溝通」這個主題一直導向畢業論文、就職活動等千篇一律的日本人人生模式,就這一點讓我覺得很像是海外徵才訓練所,很無聊,所以最後大部份還是選擇去聽學部的一般課程。不過就課程本身而言,日式的(以橫國大經驗來說)的教學真的對於語言的溝通/思考相當重視且具備完整的教學系統,這點也是我認為跟台大focus的點比較不同的地方。

    J500日本文學入門(一節課一學分)
            小時候的國文課本中都有出現過太宰治、芥川龍之介等人的名字,到了這邊終於有機會進行實地品味,真的讓人覺得很奢侈。授課老師是一個言詞、肢體表情都相當豐富的教授。老師在課堂上強調,
    由於日文字母發音較少,因此不像中文(老師是研究台灣文學出身的)容易借漢字意義來表達情境,許多擬聲語/擬態語都必須透過親身感受才比較能夠領略其中的語感,也因此這堂課非常歡樂。雖然最近在讀的是如同「人間失格」黑暗到一個不行的作品(跟我同組的韓國人覺得讀不下去了),但因為上課時老師常常會自己/叫同學一起做許多動作搭配聲音來感受閱讀的情境,這樣的過程中除了文學的鑑賞之外,也不斷更新我對日文的語言學認知,收穫滿滿。但在現在安倍政府的政策之下,日本的文科學系其實面臨著廢系/整併的危機。就我看來,相較於台灣學術環境更重視人文精神培養的日本,在少子化以及其他因素的時代環境下率先被趕盡殺絕,看起來格外諷刺。(話說,橫國大的管理學部下的國際經營、會計、經營等學科(相當於台灣的學系),過幾年之後據說要整併成一個系,讓在這股改革來臨之前來交換的我不知道是該覺得幸運還是怎樣。)

    J500 商用日文(一節課一學分)
            說到「商用日文」這四個字的定義,台大和橫國大還真的差很多。我在台大上的商用日文(石川隆男老師),主要是教導學生如何活用各種不同的公司內、外書信,而這邊的商用日文,則是訓練學生如何認識所謂的「就職活動」。就職活動可以算是日本就業市場一個獨特的文化,大學畢業生大概會從大學三年就的假期就開始進行自我分析、企業調查、校友拜訪等一系列活動,接者過五關斬六將通過企業的面試,接著在大四的時候取得企業內定,在隔年甫畢業之時便無縫接軌進入公司。在來交換之前其實對於「就活」只有粗淺的概念,經過老師的課程才從這個案例慢慢認識日本的徵才觀念、企業升遷制度等,但老師也很明白地指出針對就職活動的批評聲浪越來越大,在企業規模結構預期將出現變化的日本,可能會逐漸改變這樣傳統的就業方式。其實來修這門課的人不見得都是以日本就職為目標,以我來說,為了完成我的自由研究,我急需借用這堂課裡面教授的「企業研究」的內容。而許多透過專門派遣制度來留學的韓國學生,有滿多都是積極的想要進入日本市場工作。

    自由研究
            橫國大的自由研究制度,大概是台大簽訂交換合約的日本學校之中最神奇的一個了。橫國大在四月時便要求所有交換學生必須生出一個研究outline來作為交換申請、獎學金申請的依據。意即,outline寫的好你才有機會拿到一個月八萬日圓的Jasso獎學金(這次大概有一半的人拿到,台大近年是年年每人有獎),但沒拿到獎學金你還是要做這份自由研究。當時看到各種看條件的我只好豁出去,選了一個有興趣的產業和公司進行草稿的撰寫。雖然之後聽之前來過的學姊說其實寫飲食文化等比較輕鬆的題目即可,但獎學金拿到了我也無法反悔,只好撐下去了。
            另外,有關這份自由研究的內容,唯一的限制就是必須在「Japan in the World」這樣的大概念下任意訂題目,並拿日本與世界做比較。說真的,第一眼看到讓人覺滿老套的(是否因此感受得到這間學校看待留學生的態度呢?),但老師說只要稍微牽扯到世界就可以了,因此我的自由研究還是Focus在企業的Business Model上,世界的部分只預計稍微著墨。
  3. 旁聽課程
            會去早稻田大學旁聽課程其實是個意外。之前去早稻田大學幫忙台大國際事務處留學展時,跟暑假認識的早稻田學生聊一聊,發現他們現在正在修一門叫做「台湾を知る」的課,老師是台灣人,碰巧當天老師也來了會場跟台大的攤位打招呼,因此我就乘勢取得老師的同意,固定每週六到早稻田大學旁聽(今天才剛結束,我現在坐在早稻田旁的咖啡廳打這篇文)。
    以這門課的修課經驗來說,我覺得我似乎感受到日本頂尖私大跟國立大學即然不同的學術風氣。綜觀我在橫國大的修課經驗,我覺得大多數還是圍繞著日本學術的傳統價值、研究方向進行課程開設,而早稻田這門叫做「台湾を知る」的課是隸屬於早稻田的台灣研究所(超酷),這期上課的主軸圍繞在台灣人的身份認同、國民黨與台灣的歷史分析等等議題上,今天還看了太陽花學運的NHK紀錄片然後進行討論(超爽)。
            也是因為來早稻田大學旁聽了這門課程,我才比較深切地感受到日本大學的比較多元的存在。不同於學測指考永遠都是分數高的人贏面比較大,日本的學制大致來說是公私立分開招生的,而且沒有辦法像台灣一樣考一個統一入學考試一次填好幾個志願。日本的入學模式偏向針對某間自己想念的大學個別進行準備的模式。日本大概從高三開始會讓學生考各式各樣的模擬考,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實力落點在哪,最後再決定要去哪間公立/私立進行入學考試。因此,想要的學校沒考上的話就等於沒學校念,因此「浪人」(重考)的現象比台灣盛行許多。也因為如此,採取不同入學管道的各個學校可以在有限的空間調整考試制度,並建立學校的讀課形吸引學生。
            一直以來就耳聞早稻田大學自由的學術風氣,直到最近旁聽了這門根本不可能出現在橫國的課,再佐以橫國大的交換經驗才發現果真不假。兩間學校的學生性格、思想也截然不同。
    或許其他規模比台灣大上數倍的國家情形也更多元也不一定,但不得不說日本學生背負的巨大大考壓力是有目共睹的,回想當年可以專心唸指考五科,考個試志願填一填分發某種角度來看,其實也挺輕鬆的。


    以上是我初步的修課心得,先趁還沒死得很難看的時候趕快紀錄,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時間打網誌啊(嘆)




arrow
arrow

    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