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鑒於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準備交換學生的申請時

在網路上發現的資料不是很少就是很舊的關係

所以決定在申請上交換學生之後

要來開一個部落格分享這些細節

哪怕只幫助到一點點人也好!

接下來就都以橫濱國立大學為主角進行紀錄

________(進入正題)_________

 

話說橫濱國立大學真的是有點讓我有點傻眼的一間學校

讓我在收到acceptance letter的這一天充滿了矛盾的心情(菸

有關台大的交換學生甄選制度、志願序什麼的我就不贅述了

(話說全台灣現在有在跟橫國實際進行交換的好像只有台大...)

因為我發現台大交換學生(日文組)的模式、志願、成績非常無法預測,沒有研究價值(sigh)

以下就申請橫國的步驟稍作說明

 

  1. 申請文件內容

橫國大的申請文件內容包括個人資料表、教師推薦函、日語導師推薦函、財力證明、健檢文件等一般學校都會要求的內容。

但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日語導師推薦函,由於台大日文課對我來說進度太慢的關係,我當初只修了日文一一年就開始自學然後考日檢

不過幸好也是修了那一年日文,才有辦法找當初的日文老師幫我寫推薦信(不然拿100張N1證書都沒屁用= =

以上是跟其他國家、學校應該都差不多的部分,而橫國大自然是不會這麼簡單就放過你,不然我也不會有人生至此真是經歷滿面風霜般的心境。

     

     2. 橫國大特別

忘了說,其實橫濱國立大學對外有許多不同的交換學生Program,台大跟他們簽的叫做JOY Program(整個聽起來就很歡樂)

但申請文件上的字句彷彿一邊冷笑著一邊告訴你「別做白日夢了嘿嘿」。JOY Program的學生不論是由台大一般組或是日文組申請

都必須在每學期進行一個研究Project,主題必須圍繞著日本與世界,因此拿到文件的瞬間就等於研究計畫out-line繳交倒數計時開始

由於自己是申請日文組,再加上管院出身的關係,為了博得好感豁出去寫了一家橫濱當地的企業研究計畫

結果交出去之後才發現之前的學姊是寫什麼日本的飲食、觀光之類的,恨不得馬上買機票衝橫濱追回文件==

據說入學之後要時常跟指導老師meeting,然後在期末上台報告自己的研究成果(Come on...我只是交換學生捏...阿捏剛丟...)

詳細情形要等入學後才會知道,但也至少可以確定這間學校是相當重視交換生的學習的(今天才聽到來台大的交換生說 覺得台大很沒誠意...)

 

     3. 被雷

橫國大今年不知道是哪裡吃錯藥,真的很讓人減壽!(怒)

往年橫國大大概都是三、四月會公布當年的申請文件,然後固定在4/20收件

結果今年到了三月底的時候,橫國大的文件遲遲沒來,也一直不回應台大的任何聯繫

台大國際事務處的辦事人員眼見情況不妙,因此拿了去年的申請表格給我和另一位交換生

由於填寫內容實在相當冗長,我們大概到4/15才順利交出

也在當天得到橫國大的回信,表示可以使用去年的表格填寫

(os:去你x的咧!4/15跟我說可以填,然後4/20就要交,你是覺得推薦信、研究計畫這麼好寫逆)

多虧台大國際事務處的幫忙,在一番波折下我們終於交出了申請文件

好雷啊啊啊啊啊啊!!!!!

 

     4. JASSO獎學金

申請日本學校的好處就是,許多學校都可以申請一個叫做JASSO的獎學金,額度為一個月80000日圓,在高物價的日本簡直是天降甘霖。

JASSO的交換學生獎學金無法由個人名義申請,而是透過交換學校替你提出手續,接著通過JASSO的審核後由交換校統一通知申請結果。

由於是由交換校代替申請的關係,申請條件也就依各校而會有所不同(說到這,當然又是被橫國大整慘了!!!)

看著其他日本學校的申請人只要填張表單輕輕鬆鬆解決,橫國大要求每位交換生要拍一段自我介紹影片,說是會作為JASSO申請的依據

附上影片講稿以及一份申請動機寄過去。事關一個月80000的生存問題,現在回想當初甚至拖影片專長友人下水的我,真是活像個蠢蛋QQ

後來聽說全部的交換校只有橫國大實施這個政策,我也只好認了...(在心中默念:橫國大對交換生很用心、很用心、很用心..)

 

     5. 申請結果

看著許多同學的acceptance letter早在四、五月就收到,我與另一位申請者真的是等到快瘋掉。五月的時候我也乾脆不管他如何,就直接規劃好

10/1開學前的一個月日本旅遊行程。由於從當初申請至今,我們學生端從未收到任何橫國大的正式文件,又因為發生過先前的雷人事件,

我們甚至開始覺得被拒絕入學好像也是滿有可能的(是有多悲慘)

不過,就在今天下午我們又再臉書上杞人憂天時,錄取通知信就突然從信箱跳出來,終於結束了我們漫長的等待。

由於很多其他日本學校都是先公告錄取通知,卻沒有公告JASSO獎學金申請的結果

我自己推測橫國大應該是覺得等JASSO出來之後再一起通知比較省事

果不其然在信件裡的附加檔案中,有一個錄取說明以及JASSO獎學金的申請成功通知(耶!)

但仔細看看橫國大的錄取信,裡面的規定實在是讓人很火大==,不愧是辦事一直以來都很簡潔有力的學校

首先,橫國大要求每位交換生必須在10/1號當天到達日本,並會有學生tutor在橫濱轉運站引導

學生必須告知自己的班機出發、抵達資訊,且需在到達日本後主動撥電話聯絡自己的學生tutor( 煩不煩==+)

 

嘿嘿!從小被爸媽養成自主規劃出遊習慣的我,看到這裡臉直接垮下來

我想要提早一個月去玩啊~~~~啊~~~~啊~~~~

而且其實我早就買好入境日本,以及九月的日本國內線機票了XD

我猜這樣的政策大概是為了許多首次造訪日本,又不諳日文的學生所設計(也是滿貼心啦

也因為信件中提到「入境後必須在14天內辦理外國人登錄」

所以才會需要一個tutor協助

只希望過幾天後我可以說服橫國大我的日語能力,以及我對入境手續的充分了解

要不然10/1才入境,天都涼了還能去哪裡大玩特玩(好想玩遍日本每個行政區啊~~~

 

 

總結以上,我覺得橫國對交換生基本上是真的很用心啦(撇開一開始申請文件的部分)

除了強調交換生的學習之外,從下飛機開始每位交換生就會有一位自己專屬的學生tutor

會協助打理交換生活、學習的一切事物,整個很感人啊!我的日文研究計畫就靠你了!(誤

但還是希望在入境手續上可以放我自由哈哈哈哈

 

以上是從2014年11月開始申請交換學生

到2015年6/9之間的漫長等待結果

橫濱我來囉~~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6-10 0.43.17  

arrow
arrow

    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